1、举办2021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的目的是什么?

本次大赛以帮助参赛选手巩固地理信息相关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地理信息软件的基本操作为目的,通过这些竞赛内容的掌握,有利于提升参赛选手的职场竞争力,也是响应国家提升职业教育水平,践行“技能中国行动”,塑造“大国工匠”精神的具体举措。

2、大赛主要的比赛内容是什么?

本次大赛主要包括:GIS基础知识、常用工具软件的使用,数据处理类实践工作。

3、参加这次大赛的价值是什么?

参加大赛有利于提高参赛选手对于地理信息基础知识的掌握。

参加大赛有利于促进参赛选手熟练掌握地理信息软件的基本操作。

参加大赛有利于学生了解用工单位对于职位技能的需求。

参加大赛有利于了解自己的知识水平掌握情况和所处的位置。

参加大赛获取较好的成绩有利于学生求职就业。

4、参加大赛对于求职有帮助吗?

参加大赛对于求职就业有较好帮助,一方面有利于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另一方面执委会将会联合支持单位和业内用工单位共同面向参赛选手提供定向的实习、招聘机会。

5、哪些人适合参加本次大赛?

本专科在读学生和职业类院校在读学生是本次大赛的主要参赛群体,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也可以参加大赛。大赛的比赛内容是以岗位技能为基础设计的,只要可能用到数字化员、编图员、制图员、数据分析员等相关职业技能的人都适合参加本次大赛。

6、具体如何参赛?

1)报名:9月10日之前,前往报名网址报名:http://match.geoscene.cn

2)预赛:9月11日线上举行,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大赛时间,使用自己的电脑登录大赛指定系统在线答题。

3)决赛:为线下实操赛,所有参赛设施、设备、工具均由大赛执委会统一提供,具体地址另行通知。

7、大赛的考题是怎么来的?

大赛题库由大学老师、高职老师、用工单位相关专家提供自己认为合适的题目,之后由出题组专家参考题库内容集中封闭出题,为了确保竞赛公平,出题过程严格保密。

8、考试成绩如何计算?

考试成绩分为预赛考试成绩、决赛考试成绩和最终考试成绩,最终考试成绩由预赛考试成绩和决赛考试成绩加权计算,以最终考试成绩作为最后成绩。

9、《信息化专业能力水平等级证书》是什么?

《信息化专业能力水平等级证书》是由中国信息协会依据人社部批复核准颁发的证明持证人信息化专业能力水平的等级证书,证书分为不同专业,本次参加考试优胜选手颁发的是“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专业的证书,证书版式如下图:

10、考试费能开发票吗?

可以开发票,需要开发票的选手请在9月28号-9月30号期间将需要开票的信息发送到大赛执委会邮箱。

11、请问大赛奖金是否涉及税费扣除?

本次大赛的奖金数额均为税前金额。

12、能了解一下考题的形式吗?

大赛考试的考题形式请参考下面的样题,另请随时关注大赛官方网页和官方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GISJINGSAI

13、在国外的选手是否可以报名参赛?

在国外的选手也可以报名参赛,注册报名时需要填写国内身份证号、手机号。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预赛是线上比赛,在国外的选手可能会受到网络状况的影响。如果进入决赛阶段,需要到组委会指定场地线下比赛。

14、已缴费报名选手是否可以退赛?

9月7日以前,已经报名的选手可以退赛。从9月8日起,由于比赛时间接近,执委会工作比较繁忙,且各项报名相关福利已经发放,执委会不再接受并处理报名选手退赛事宜。

15、大学老师是否可以报名?

本次大赛不接受大学教师报名参赛。

2021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技能大赛样题

1、一个要素数据开始编辑后,下面哪些操作不能进行?

A、修改数据坐标系

B、彻底删除数据

C、删除记录

D、创建拓扑

2、栅格矢量化哪些是必须的过程?

A、地理配准

B、黑白图像转彩色图像

C、栅格二值化

D、栅格数据转成.TIF格式

3、工具箱的工具搜索,下面那些说明是正确的?

A、中文搜索加空格

B、英文搜索加*

C、英文搜索加空格

D、中文搜索加*

4、模型构建器中迭代器,迭代数据集包括?

A、要素数据集

B、栅格

C、CAD

D、要素类

5、模型构建器,发布模型设置的哪些方式?

A、考虑版本问题

B、设置相对路径

C、中间变量托管

D、中间变量放到内存中in_memory

6、两个面层相交(intersect)运算,得到的结果可以是面、线,也可以是点

A、对

B、错

C、不确定

7、地球上同一点,在不同坐标系(如西安80和国家2000)下经纬度一样

A、对

B、错

C、不确定

8、对于工具箱中工具,选中数据,处理选择数据,不选中对象,不做任何操作。

A、对

B、错

C、不确定

9、假如有全国各省多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数据,在地图展示对比展示,如果要实现这个功能我们可以采用的是?

A、唯一值多字段

B、数据分级专题

C、图表的饼状图

D、图表的柱状图

10、假定字段地名是字符串类型,则查找所有包括“湖”有关地名的SQL可能表达式?

A、地名 like '湖%'

B、地名 like '%湖%'

C、地名= '%湖%’

D、地名 = '湖%’

11、放在地理数据库中,定义要素类的名字,哪个是正确?

A、123

B、1-2

C、like

D、my

12、已知一个点和线要素,获得点到线距离,使用下面哪些工具?

A、点距离(PointDistance)工具

B、缓冲区(Buffer)工具

C、空间连接(SpatialJoin)工具

D、近邻分析(Near)工具

13、有一个文本TXT文件,有经度和纬度坐标,需要生成点,使用哪个工具?

A、将要素属性导出到 ASCII(ExportXYv)工具

B、点文件信息(PointFileInformationr)工具

C、创建 XY 事件图层(MakeXYEventLayer)工具

D、添加 XY 坐标(AddXY)工具

14、有两个字符串字段A和B,把B的值赋给A,前面加"0",VB正确语法是?

A、"0" & [B]

B、'0' & [B]

C、"0" + [B]

D、'0' + [B]

15、在ArcGIS10.X的ArcCatalog中,哪个可以直接拖动到ArcMap的地图窗口中?

A、文件型地理数据库(FGDB)

B、Excel文件

C、工具箱的工具

D、DWG数据

16、在ArcGIS中,如果需要储存,如"010“,”0351“等类似区号数据,采用字段类型?

A、短整数

B、长整数

C、浮点数

D、文本

17、有两个层,一个是点层,一个是线层,需要在一定距离内,把线的端点自动处理到点上,使用下面哪个工具?

A、延伸线(ExtendLine)

B、修剪线(TrimLine)

C、对齐要素(AlignFeaturesr)

D、捕捉(Snap)

18、一个是点层,坐标是经纬度,需要转平面XY,使用哪个工具?

A、定义投影(DefineProjection)

B、投影(Projection)

C、投影栅格(ProjectRaster)

D、创建空间参考(CreateSpatialReference)

19、一个是面图层,有两个字段,DLBM和DLMC,需要一个分数标注,使用VBScript,哪个是正确的?

A、"<UND>" + [DLBM] + "</UND>" + VBNewLine + [DLMC]

B、'<UND>' & [DLBM] & '</UND>' & VBNewLine & [DLMC]

C、"<UND>" & [DLBM] & "<UND>" & VBNewLine & DLMC

D、"<UND>" & [DLBM] & "</UND>" & VBNewLine & [DLMC]

20、在场景软件中,三维线变成围墙,采用拉伸方式是?

A、将其添加到各要素的基本高度

B、将其添加到各要素的最大高度

C、将其添加到各要素的最小高度

D、将其用作要素的拉伸数值

21、使用高斯投影,打印一个行政区划图,图框是矩形,需要填写四个角内图廓的经纬度,下面描述正确的是?

A、左上角的纬度和右上角的纬度一定相同

B、左上角的纬度和左下角的纬度一定相同

C、左上角的经度和左下角的经度一定相同

D、以上都不对

22、下面哪一个关于坐标系描述是错误的?

A、地理坐标系默认不能计算面积,投影坐标系可以计算面积

B、在我国范围内,高斯投影3度分带带号大于24,小于24是6度分带

C、高斯投影和WGS84采用UTM(通用墨卡托)都有3度和6度分带方法

D、高斯投影加带号,在ArcGIS中,X坐标默认是8位

23、下面关于动态投影描述,哪个是错误的?

A、动态投影原理:将数据按相同的纬度动态叠加在一起

B、数据本身的坐标系不正确,一定不能动态投影

C、动态投影数据会变形,但这个改变是临时的

D、动态投影看到的XY坐标会发生改变,但经纬度坐标不变

24、如果日期字段更新为2021年8月30号,使用Python正确语法是?

A、CDate("2021-8-30")

B、CDate("2021-08-30")

C、datetime.datetime(2021, 08, 30)

D、datetime.datetime(2021, 8, 30)

25、解决道路拓宽中拆迁指标的计算问题,可应用的空间分析方法是( )。

A、缓冲区分析

B、包含分析

C、网络分析

D、最短路径分析

26、1:1万土地利用现状图上某公里格网交点的纵坐标=2952000m,横坐标=39351000m,该幅图位于3°分带的第( )带,该带中央子午线的经度为( )。

A、29,87°

B、39,87°

C、29,117°

D、39,117°

27、下图表达的效果是ArcGIS Pro 3D分析工具集中的哪一中分析工具( )

A、3D差异

B、3D相交

C、3D内部

D、3D联合